系統(tǒng)優(yōu)化(可能是三星目前唯一的最大短板)
其實(shí)目前三星的硬件已經(jīng)很不錯(cuò)了,就是軟件感覺(jué)有點(diǎn)跟不上,甚至說(shuō)被落下得有點(diǎn)遠(yuǎn),以前常聽(tīng)業(yè)內(nèi)人說(shuō)三星的硬件是一流的,但軟件不知道是幾流的,這其實(shí)也是三星這么些年的一個(gè)老毛病,就是系統(tǒng)優(yōu)化不太行,從方面的TouchWiz放棄到如今的OneUI已有十多個(gè)年頭,OneUI也兩年多了,2.0才引入了非線性動(dòng)畫(huà),也算是難得,畢竟以前三按鍵我是用到手軟的難,最近一兩年才開(kāi)始追求速度,不過(guò)速度不是流暢的根源,對(duì)手蘋(píng)果很多人覺(jué)得一如既往最流暢也絕不是因?yàn)樗鼞?yīng)用反應(yīng)快,如今比它快的多得多。非線性動(dòng)畫(huà)這個(gè)東西并不是那么好做,這一點(diǎn)一加和華為、小米也在做,但是還沒(méi)有達(dá)到最佳,如果說(shuō)總分10分,那它們差不多7-8分,蘋(píng)果可以到9分。這其實(shí)就是手機(jī)流暢不流暢的關(guān)鍵,很多人覺(jué)得流暢是因?yàn)樗麄兒芟矚g“關(guān)閉應(yīng)用時(shí)圖標(biāo)從手指上以曲線飛回原來(lái)位置”那種順滑的感覺(jué),這期間沒(méi)有絲毫的掉幀或卡頓,再配合上高幀率和采樣率,就是舒服二字,這其實(shí)才是流暢最直觀的體現(xiàn)。三星應(yīng)該加快腳步,120Hz起的作用沒(méi)有想象的那么大,它需要高幀率的非線性動(dòng)畫(huà)配合,至少我覺(jué)得三星應(yīng)該著力優(yōu)化這一點(diǎn),至少追上國(guó)產(chǎn)廠商和他們一個(gè)水準(zhǔn),再想法超越iOS的人因交互,這的確非常困難,但是……不這么做,僅僅是不斷地迭代硬件的話(huà),就很難擺脫過(guò)去十幾年留下的“三星手機(jī)很卡”的印象。至少用過(guò)三星的人會(huì)覺(jué)得,不論是新旗艦還是老旗艦。



